IMG_7550  

呼~好久沒提筆寫文啦(。-_-。)
其實一直在想說要寫些什麼可以幫助要養柴犬的群眾們(是有這麼多嗎XD)

剛好有個版友在天蔣的FB私訊問到養柴犬要花多少錢,所以這篇文章就誕生了~(其實是被各方人士追稿追到瘋....)希望這篇能幫助到一些想要養柴犬,或是準備要養柴犬的朋友們~~這次會分為上集(新手入門)&下集(每月花費),這樣字比較不會太多看得眼花繚亂(其實是可以讓我拖稿久一點XDDD)

 


 

如果家裡的人願意資助,那飼主的壓力當然相對來的低,但是通常養狗之前,都會被家裡的人恐嚇說:「我們不會幫你遛狗喔!飼料錢要自己出喔!醫藥費開銷很大喔」哺拉哺拉的,所以養狗前,我建議還是先做 "沒有家人金援之最克難狀況版” 的估算。(小聲說:雖然我個人的經驗是...最後家人都還是會淪陷在狗身上砸錢XDD)

尤其是學生時期,如果只靠打工賺來的錢或是零用錢來養狗,碰到當月娛樂開銷特大,或是打工時數變動薪水變少的時候,狗還是得養啊!!!!!就好比你也不想在金融海嘯的時候,聽到你媽說沒錢給你做飯吃吧XDDDD

所以所以,讓我們來仔細估算一下,養一隻柴犬到底要花多少錢吧!!

 

◎ 養柴犬的基本費用(約NT.12,500~28,000,主要差別在狗是領養或購買)

  • 【柴犬】:領養0元;購買約8k~15k。
    • 這是一般買幼柴的行情,當然公母價錢也有差別,印象中母比公貴,好像是因為可以生小狗的關係。(這邊我們先不討論支不支持買狗行為喔,因為我只是希望給大家一個參考的花費而已~請大家見諒)

 

  • 籠子 + 塑膠踏墊】:白鐵籠 4600元,踏墊約300元。
  • 如果是有院子的地方,當然也可以不用買籠子。但是在都市裡養狗,真的蠻難有院子或草地的,這時候可能就需要個籠子,白鐵籠比較貴但不容易生鏽,塑膠踏墊則是用來鋪在白鐵籠裡(因為鐵籠的鐵桿間距蠻寬的,對幼犬來講不太好踩穩),踏墊我當初是在家樂福還是大潤發買的~是白色的(因為我覺得連結裡的藍/綠/紅色踏墊實在太浴室了.....Orz)。

 

  • *買個籠子的理由:
    • 1.幼犬骨骼發育:其實我一開始蠻掙扎到底要不要買籠子,想說狗兒不是就應該在家裡亂跑亂跑的嗎?後來我決定買籠子最主要的原因是-我們家是瓷磚地板。在幼犬的腳和髖關節尚未發育完成的狀況下,長期在瓷磚上滑來滑去的走路、跑步,對他們的骨骼發展都不是好事(腳很容易像要劈腿似的向兩側滑開)
    • 2.家裡沒人照顧:有時難免遇到家中沒人的狀況,幼犬容易因為不熟悉環境,或是對地上的東西都很好奇就亂吃噎到,所以天蔣還小又遇到家人外出時,放在籠子裡我們會比較安心~

    籠子  劈腿  

    • 胸背帶+牽繩】:約3000元。
    • 胸背帶+牽繩這個組合也是讓我走了好多冤枉路......T___T,因為天蔣飼主也就是本人一開始也是很想用那種中看不中用的項圈!天蔣小的時候還堪用,但是隨著漸漸長大,力量變大會拉著你跑的時候,那種繫在脖子上的項圈,對狗狗們是非常不好的,因為會勒住他們的脖子!

     

    • Doxlock的胸背帶是偶然有次在餐廳看到別的柴犬帶,覺得好看又符合我們的需要,所以一試成主顧XDD,非常耐用又帥氣~我想有看 Ten將蹓躂日誌的各位,應該對Doxlock的胸背帶並不陌生吧~哈哈哈真的好好用喔~好用到我想這牌子會伴隨天蔣的一生吧XD

     

    • 至於牽繩,我們是用德國Flexi這個牌子的~又是一個好用、好看、超帥氣XDD 因為他可以伸縮自如,每次遛天蔣的時候都會聽到「你看~那個繩子可以放好長喔~~~」「那個繩子好酷喔~~好方便」。我只能說 Doxlock+Flexi 根本就是無敵組合,太威猛了( ´ ▽ ` )ノ

    DOXLOCK  

    • 【飼料】:先約1000元。
    • 幼犬是走少量多餐的方式,天蔣小時候都是把飼料用溫水泡軟。而在大約6個月大時才開始慢慢改吃乾糧,一直到現在已經變為一天兩餐(有時還給我鬧任性一天只吃一餐(`_´)ゞ)

     

    • 飼料桶+勺子】:約500元。
    • 如果你買的飼料是大包裝,建議買個保鮮桶喔~雖然現在飼料包大多有做夾鏈帶的設計,但是還是容易受潮,飼料容易壞掉。有個保鮮桶就可以不用每次都去打開飼料包了~

     

    • 【飼料/飲水盆/飲水頭】:約400~1500元。
    • 我一開始是買飲水頭掛在籠子裡,籠子外面則放不鏽鋼的碗盆,但是碗常常邊吃邊滑走....XD,所以後來在特價的時候,我又買了這種軟膠材質的碗盆,不過好景不常,這種材質的容易發霉........所以要是現在讓我重新選擇的話,我會一開始就買裡面是不鏽鋼+底部有止滑設計的碗盆!或是像我在一錯再錯之後,把不鏽鋼碗盆架在軟膠材質的盆子上,這樣自製來給他導正也是OK啦XDDDD 重要的是,碗盆建議配有墊高設計的架子喔!避免讓狗狗長期低頭進食,引發關節病變~(當然幼犬的時候他身體沒那麼高,也不要給他架太高啦.....= =")

     

    • 【預防針/疫苗費用】:約1000元。
    • 天蔣第一次打疫苗是2個月大左右(疫苗應該是8合一,分3次施打),因為是送的,所以當初的價錢我不知道。不過現在每年都會定期注射一次10合一,費用差不多是800左右喔~(下集我會再針對醫藥費這塊寫得比較細~)

     

    • 梳子】:約200元。
    • 柴犬是眾所皆知的毛多,所以要買梳子喔~我的愛用梳是最便宜的針梳,便宜又好用~(天蔣現在3歲了都還是小時候買的那一把)

     

    • 零食】:先約300元即可。
    • 幼犬還是不要吃太多零食喔~一開始可以把零食當作訓練的誘因,適可而止的餵食就好了!不要看他吃的很開心,或是他一直和你討零食就無止盡的給,這樣不好喔~

     

    • 【玩具】:先約1000元即可。
    • 為什麼先估1k呢?因為玩具成千上萬種,實在太多了,買也買不完,況且你也還摸不清你的狗狗喜歡玩什麼。
    • 我建議可以先入手:
    • 1.絨布娃(但要有心理準備很容易臭/髒/破就報銷了,好幾個就被我媽說受不了而丟了...)
    • 2.乳膠啾啾玩具(會叫的玩具小狗都蠻喜歡的)
    • 3.有點要動腦的"中空的橡膠玩具"(這種可以放小零食進去,讓狗狗們研究怎麼把它弄出來...)
    • 這三個玩具就應該可以撐蠻久了~(Btw, 天蔣長大後最愛玩的是各式球類,但小時候我沒有特別買球給他玩說@@,小時候我超愛買啾啾玩具系列....但是會有點崩潰的吵...XP)

    201202-995IMG_5856IMG_2792   

    ◎ 主人自己爽的浪費 (約NT. 0~4300元,主要差異在主人有多"求好心切")

    • 【衣服】:約2000元。
    • 好啦,我承認,看到天蔣穿蜜蜂裝、戴兔耳朵的時候,心裏真的會有那種「OMG~~這真是太可愛了\(//∇//)\ 再買別套給他穿~」的想法,但是事實上狗狗們並不需要穿衣服,純粹是主人高興而已.....我也只買過蜜蜂裝、兔耳朵、棉襖、北歐斗篷和雨衣而已,應該也是蠻自制的吧!對吧!Orz..

     

    • 去毛刷+掃把】:約1000元。
    • 想當初一直被網路文章寫柴犬的毛有多多而有一點嚇到,想說「好!那我就來準備齊全!」而買了一堆除毛掃把、除衣服毛的刷子等等,事實證明,我只使用不超過10次吧.....連那掃把我都不知放哪去了....針梳就夠天蔣用了耶@@我該高興嗎~哈哈哈哈

     

    • 置物箱】:約600元。
    • 這個項目我只能說,大概是新手飼主才會花到這筆錢吧....XD 想說可以幫天蔣打造一個專屬置物櫃的空間,殊不知是我太天真了還是太自以為是...哈哈哈,現在他的東西除了不常用的之外,基本上他的東西可說是四處為家..........σ(^_^;)

     

    • 便盆+尿布】:約700元。
    • 當初養天蔣前,我是超熱血的打算訓練他在家裡上廁所,但是我外婆不喜歡狗狗去廁所上廁所(因為他覺得那是人要洗澡的地方....),所以我就買了便盆+尿布。剛開始訓練的第一個月,天蔣在還沒走到便盆前,就忍不住尿在地上了,第二到五個月會乖乖在便盆上上廁所,直到大概來家裡半年後.....就再也不願意在家裡上廁所了!!也就是說,天蔣大約在8個月大之後,只有在外面散步的時候才願意上廁所,所以我的便盆根本沒什麼用武之地....更別提尿布了....家裡還有一大包......所以如果你也打算購入便盆和尿布,可以不用買太多,之後再看狀況就好XP (不然也可以考慮改用報紙來訓練喔!)

     

    目前想到的是這些,如果又有想到什麼再補上來吧!

    如果大家有想到什麼是一定要買的,或是當初也是瞎買一通(求好心切XD)的,歡迎分享噢~~~~~( ´ ▽ ` )ノ

    P.s 下集題目是:「養隻柴犬的每月花費」,敬請期待~~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瑞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